Packet Radio学习

从零开始

手里有台八重州FT-8900R,是当年对业余无线电近乎一无所知时购买的第一步电台。官方手册上说其背部的Data Port可以搭配TNC实现Packet Radio功能。由此,很自然产生了几个疑问:

  1. 何为封包无线电
    可以参考业余无线分包通信DIYPacket-Radio-ModulationIntroduction to Packet RadioPacket Radio以及Packet Radio几篇文章。封包无线电的概念无需赘述,这里只需要明确一点:普通的FM收发机即可使用NFM模式,在UHF/VHF频段以1200或2400bps速率进行封包无线电操作。

  2. FM收发机支持哪些玩法
    身边的ham圈里大家不是在玩短波就是数字+MMDVM,FM少有人涉足。刚刚通读了《业余无线电通信(第四版)》的小白可能会对语音以外的诸多通信模式跃跃欲试,不过在购买设备前最好先弄明白模式与频段对于一台收发机的意义。频段很直观,一部仅支持U/V两端的手台,当然不支持收发5MHz的短波。另一方面,电台即便支持某一频段,也未必支持特定模式。FM收发机价格便宜,不过只支持频率调制,即Frequency Modulation的字面含义,没有办法进行CW、PSK31等操作。具体可以参考2m or 70cm FM mobile radio for digital mode operationPSK and FSK over NBFM。举个例子,FM收发机连接电脑可以用类似cw player软件在439.500MHz“发电报”,在其他电台里守听可以听到滴滴哒哒的摩斯码声音,不过这和真正的全模式电台在439.500MHz进行CW操作存在本质区别,其核心就是电台调制解调方式。CW最大带宽不超过150Hz,NFM则要占用3KHz,是CW的20倍,遑论能效比的差距。

所以总结下来,FM收发机除了语音通联/中继,貌似只有封包无线电一路可走。

  1. TNC是什么
    TNC,Terminal Node Controller,中文翻译终端节点控制器。淘宝搜索零条匹配 …… 请教了群里大佬,大佬在指出封包无线电与TNC是上世纪遗产之余,推荐了名为专用电台连接器的东西。到手后主体就是个小盒子,盒子反面具备CATDATACW接口(对于FT-8900R只能用上DATA),正面具备SPMICUSB口,显然这3个都需要连接电脑。简单测试下来,可以实现用电脑控制收发信息,自动录音等操作。

至于这个所谓的专用电台连接器,卖家没有提供原理图,不过国外ham显然也折腾过类似东西:UD04YA USB Data Mode Cable - PDF4PRO。结合八重州电台DATA针脚定义来看,电台输入输出音频信号直连电脑,PTT通过虚拟COM口和电脑连接实现控制。所以专用电台连接器并不是TNC,是字面意义上的连接器。过去硬件TNC的大部分功能,如今已经在电脑上软件实现了。

软件包选择

概述

参考Packet Radio,作者介绍了MixWFlexnet32AWGPE。对于前两者作者给予了积极评价。至于AWGPE,作者评价其“不稳定”“不值得花钱”,不过AWGPE在国内较前两者知名度更高一些,可以自行评估判断。

除了上面3个Windows专有软件,跨平台的soundmodem值得一提。在Debian衍生系统中,可以用apt命令直接安装,最新版为0.2,更新于2000年8月1日……如果发行版软件仓库里没有,那就只能自行编译。经过一番考古找到了0.2版本的源码:

https://github.com/yu4zed/soundmodem-backup

备用下载地址:

  1. https://archive.org/details/soundmodem-0.20
  2. https://archive.org/download/soundmodem-0.20/soundmodem-0.20.tar.gz
  3. http://archive.ubuntu.com/ubuntu/pool/universe/s/soundmodem/soundmodem_0.20.orig.tar.gz

源码包下载下来解压缩,进入目录执行./configure,根据提示查缺补漏。我的Deepin编译环境比较全,所以只额外安装了libgtk2.0-0libaudiofile-dev。configure没问题执行make CXXFLAGS+=" -fpermissive",然后sudo make install即可。

除了man页面,对soundmodem的介绍还可以参考Multiplatform Soundcard Packet Radio Modem,页面上同时给出了Windows安装包。不过都是老古董,即便不能正常运行也不要过于失望。

AGWPE

本部分主要参考自Download and Install AGWPE

下载

下载页面: https://www.sv2agw.com/downloads/default.htm

作者的许可比较宽松,Pro版于2020年1月6日更新,以Shareware许可分发,试用期30天。按页面上对Shareware的定义,应该是试用期后也可继续使用,售价约合人民币320元。不想掏钱又不愿意试用的可以下载2013年4月15日发布的旧版,这个作者宣布ham可以永久免费使用。而且旧版支持从Win95到Win10的Windows系统,捡一台瘦主机或者上网本搭建平台也很合适。

安装

下载下来的压缩包绿色免安装直接运行。注意不要把程序文件夹放到C:\Program Files即可,否则权限问题会导致配置文件写入失败。

程序入口为AGW Packet Engine.exe,建议在桌面新建快捷方式。

配置

以一个声卡,一部电台为例配置。

注意声卡的选择。一般而言,连接主板音频插口,然后软件里选择主板声卡即可。类似无线耳机、显示器等都不要选。

2021-12-02 16:17:49 更新:

后来使用了MixW,没有用AGWPE。

MixW

MixW还算好用,SSTV等没问题,不过受限于FT-8900R本身,可用模式不多。没有CAT功能,瀑布图不知道有什么用。

小结

FT-8900R作为车载FM收发机还算好用,临时架设中继也行,数字通信没有折腾价值,Packet Radio没人玩。


Packet Radio学习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1/11/18/packet-radio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1年11月18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