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3300-M安装运行Manjaro ARM

提要

这个盒子硬件没啥好说的了,前面介绍过。之前用它运行Armbian 20.10 Focal 没问题,但是balbes150弃坑后无人接手,前景不明,于是迁移到了Manjaro ARM。目前来看社区支持比较完善,更新及时,测试内核5.13(linux-aml)运行成功。

镜像

选择了Manjaro ARM 21.04。为什么没有选择更新的版本,比如21.06,还得从内核提起。21.04搭载主线5.11内核,测试启动R3300-M没问题,但是后续版本搭载的主线内核(测试了5.13)无法启动,提示phy phy-c000000.phy.0:phy poweron failed --> -22然后卡死,所以需要想办法卸载主线内核然后安装Amlogic分支。

https://github.com/manjaro-arm/vim2-images/releases/download/21.04/Manjaro-ARM-minimal-vim2-21.04.img.xz
https://github.com/manjaro-arm/vim2-images/releases/download/21.04/Manjaro-ARM-mate-vim2-21.04.img.xz
https://github.com/manjaro-arm/vim2-images/releases/download/21.04/Manjaro-ARM-kde-plasma-vim2-21.04.img.xz/
https://github.com/manjaro-arm/vim2-images/releases/download/21.04/Manjaro-ARM-xfce-vim2-21.04.img.xz/

官方提供的4个镜像中,minimal不含图形界面,经本人测试运行成功,其余带图形界面的镜像未经测试。

安装

和Armbian 20.10 Focal基本一致,修改extlinux.conf选择合适dtb(R3300-M使用meson-gxbb-p201.dtb),修改u-boot-s905为u-boot.ext(镜像里默认的u-boot.ext适用s905x和s912,不适用于R3300-M),然后启动盒子,完成设置,SD卡自动扩容,一切结束后自动重启完成安装进入系统。

系统更新(更换内核)

冻结内核

首先修改系统文件避免更新内核(现在更新系统就挂了)。所有Manjaro发行版均预装nano,所以:

sudo nano /etc/pacman.conf

找到IgnorePkg一行,取消开头注释,修改为IgnorePkg = linux,保存退出,执行sudo pacman -Syu更新系统。系统更新后,建议重启系统。

切换内核为linux-aml

执行

sudo pacman -S linux-aml

这步会删除主线内核,安装更合适的Amlogic分支内核。结束后重启系统,用uname -a查看,系统内核已更新为5.13。

收尾工作

再次编辑/etc/paman.conf,修改IgnorePkg = linuxIgnorePkg = linux-aml,毕竟在电视盒子这种非正式支持的设备上更新内核还是要谨慎一些,没必要别乱动内核。确实需要更新的情况下,提前备份好Image和initramfs-linux.img,方便回滚。

备注

  1. 经测试,系统写入emmc无法启动。
  2. 如果使用U盘启动,需要在extlinux.conf中指定usb-storage.quirks参数。例如:

APPEND root=PARTUUID=5418e4d8-02 rootflags=data=writeback rw console=ttyAML0,115200n8 console=tty0 no_console_suspend consoleblank=0 fsck.fix=yes fsck.repair=yes net.ifnames=0 quiet splash plymouth.ignore-serial-consoles usb-storage.quirks=152d:1561:u

152d:1561为U盘vendor和product的ID号码。在linux下可以使用lsusb查看,Windows下也有类似小工具。
3. 无法使用root身份SSH登录,会提示密码错误。建议用普通用户连接后再切换身份。
4. 有线网卡Mac地址不固定,每次重启都会变化。
5. WIFI暂不可用,待进一步测试。
6. 类似21.06等感觉可以通过替换Image和initramfs-linux.img实现从内核从主线到Amlogic分支切换,有兴趣的可以测试。


R3300-M安装运行Manjaro ARM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1/08/19/Manjaro-arm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1年8月19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