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njaro ARM 搭建LaTeX中文写作环境

最近瞎鼓捣东西形成了一些笔记想好好地汇编成册,当年写论文时用过的LaTeX还不错,基本语法也没忘,于是就选它了。troff据说历史更悠久,而且基本上Linux发行版都会预装,不过就不花功夫研究老古董了。

得益于Archlinux粗壮的大腿,使用Manjaro遇到的问题往往可以在Archlinux Wiki中找到答案。安装很简单:

1
sudo pacman -Sy texlive-most texlive-langchinese

texlive-most包含了texlive-core和其他一些可选模块,建议全选。texlive-langchinese包含了CTEX宏包。我选择xeLatex + CTEX的中文方案,所以这个包必装。

安装完毕后测试看看效果:

1
2
3
4
\documentclass{ctexbook}
\begin{document}
中文测试
\end{document}

输出符合预期。texdoc tikz还是一如既往地头大,而且现在又多了一个画花纹的pgfornament看起来很有趣。


Manjaro ARM 搭建LaTeX中文写作环境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1/09/13/Manjaro-LaTeX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1年9月13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