业余无线电亚音探究

提要

终于,折腾电视盒子告一段落了。想要的功能已经实现,于是回头继续学习无线电。前些年考取了业余无线电A证,买了八重州车台和ICOM手台,不过一直没深入,呼号也是拖到今年才办下来。考虑到当前形势,又入手了2部宝峰UV-5R。我买的是一代,2800mah电池版才90多块,上手感觉还不错,以ICOM手台5%的价格实现了80%以上功能,通过验机也没问题,深受海内外hammer欢迎,配件便宜资料齐全,是入门hammer的好伙伴。以UV-5R为工具,我们来探究下亚音。

亚音

CTCSS

CTCSS (Continuous Tone Controlled Squelch System) ,模拟亚音。
UV-5R可以使用如下模拟亚音:

DCS

DCS(DigitalCoded Squelch),数字亚音。
UV-5R可以使用如下数字亚音:

实际上在设置中你会发现,每个亚音有N和I两种,以023为例,有D023N和D023I两种,这是怎么回事呢?

字面含义,N是正码(normal),I是反码(inverted),两者选用的原则又是什么呢?

经过一番搜索,在D023N/D0231找到了答案。信号经过单相放大电路时(原文single stage amplifier circuit,不知这样翻译是否妥当),信号相位会翻转180°,在这种情况下,需要用反码。中文以放大器 相位反转为关键词搜索,可以找到许多解释及解决办法。

另外需要澄清,反码一般上不作为DCS的拓展,简单的例子,D413N与D054I是一模一样的,并不是说用了反码DCS范围就拓展到原来的2倍。

应用场景

亚音的运用可以屏蔽干扰。比如在繁忙的信道,通过约定接收亚音与发射亚音,不符合条件的信号得以过滤。需要特别指出,亚音本身并非加密手段,对于未设置接收亚音的收听者,无论信号有无亚音,被如何设置,他都可以接受到。


业余无线电亚音探究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1/11/12/tone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1年11月12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