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njaro ARM 21.12 测评

Manjaro ARM 21.12 已发布了一段时间,照例测试了VIM2镜像。除了软件包例行更新外,引导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。在21.10及之前版本中,系统启动顺序为 BSP U-BOOT - Mainline U-BOOT - Linux Kernel ,21.12抛弃了 Mainline U-BOOT ,由 BSP U-BOOT 直接加载 Linux Kernel

理论上此次改动缩短了启动流程,项目维护成本更小。不过实际测试来看,取消 Mainline U-BOOT 后,系统暴露出一些问题:

  1. HDMI 无输出。并非在全部场景下均无输出,系统刚上电时接通显示器,HDMI输出正常。如果在系统完全启动后再连接显示器,HDMI无任何输出。
  2. 关机重启异常。测试了Mainline、Odroid、khadas内核,执行关机或重启命令后系统均为进入僵死状态,只能通过断电恢复。

问题1对于无头服务器影响轻微,即便是第一次开机初始化配置也可以通过SSH远程完成,完成初始化配置前root用户无密码可远程登录。

问题2只要不频繁重启主机影响也不大。除了更新内核外,必须重启的场景不多。关机基本不存在的,低功耗零噪音7X24开机运行无压力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放弃主线内核后,有线网卡MAC地址不会每次重启后变化了,所以不再需要用nmtui提供的mac address clone功能固定地址。

当然对于需要从低版本更新到21.12的盒子,还是建议在 /etc/pacman.conf 中,将 boot-vim2 添加到 IgnorePkg 中。直接更新 boot-vim2 会干掉 Image,而且不会更新启动配置文件,稳妥起见不要乱折腾为宜。


Manjaro ARM 21.12 测评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1/12/30/manjaro2112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1年12月30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