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rewolf + 电视盒子打造TNC

前言

一直想体验下packet radio,不过国内错过了packet radio最流行的年代,所以硬件TNC也淘不到,大家都一步跨进了声卡时代,用 soundcard modem 作为关键词可以搜索到很多。基于此,尝试用手边的廉价配件拼凑出一台可用的TNC,用作packet radio之途。

所谓的soundcard modem,简单而言利用声卡的DSP(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)功能,实现数模转换。以AFSK为例,定义了2个不同声调分别代表0和1,实现数传功能。硬件方面需要一部具备声卡的计算机,软件方面需要特定程序实现调制解调以及PTT控制功能。伴随着思路逐渐清晰,整个系统的组件大致如下:

组件

  1. 计算机
    还是老朋友R3300-M :P 安装运行Manjaro ARM minimal。我打算把它当成网络TNC,通过网络用其他电脑远程连接使用。如果需要本地使用也可以运行sway之类图形系统,配置应该不成问题。
  2. 声卡
    几块钱包邮的USB声卡。
  3. 电台连接器
    这个是整套系统中最有难度抑或最花钱的部分。成品难找而且价格普遍不菲,DIY需要专业知识以及动手能力。
  4. 电台
    电台要求很低,最廉价的FM收发机即可,当然要结合电台连接器。
  5. TNC 软件
    使用Dire Wolf。这个软件的功能比较多,对于我的用途而言使用KISS协议作为一个远程TNC即可。

    实现

  6. 在R3300-M上运行Dire Wolf。毫无难度,按说明编译运行即可。
  7. 声卡配置。USB声卡即插即用,为方便配置可以安装 alsa-utils,这个包提供了 alsamixer ,可以比较直观地对音频进行配置。
  8. 电台连接器。从马工淘宝店250块钱买的。
  9. 电台。FT-8900R。其实更想用UV-5R,不过国内没找到连接器,国外论坛有人分享电路图,有心人自己去看吧。电台的波特率设置为1200bps。
  10. 路由器。闲鱼15块钱收的必虎无线路由器。5V DC供电,1 WAN 2 LAN,刷了openwrt后用来连接R3300-M很合适。
  11. 终端电脑。华硕EEE 1025CE。渣配上网本,特意为它更换了SSD,又淘来了一枚100W PD诱骗头,这样可以在汽车上搭配小米100W充电器使用,达到全直流供电目的,与整套车载供电与太阳能发电系统形成整体。

整套系统依托汽车搭建。调试成功后,在无线路由器覆盖范围内,都可以方便地用笔记本进行Packet Radio操作。

进度

已完成

  1. 所有必备硬件已准备完毕。
  2. Dire Wolf编译完毕,可正常运行。
  3. 必虎路由器刷机完毕。

    计划中

  4. 安装合适的Packet Radio终端软件。
  5. 连接系统各硬件模块。
  6. 参照手册对Dire Wolf进行配置。

direwolf + 电视盒子打造TNC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2/07/04/direwolf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2年7月4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