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Manjaro ARM中编译运行Pat

经过一些阅读,比如Pt/Direwolf/SignaLink,Linux上的AX.25栈在过去的20年中没有得到良好维护,在2022年的可用性堪忧。这些问题暂且搁置,继续收集Linux实现Packet radio的拼图🧩碎片。

Pat是什么

Pat是一个跨平台的 Winlink 客户端,提供了命令行界面和网页界面

特点:

  • 收信发信(简单的信箱功能);
  • 自动压缩图片附件;
  • 可以通过GPS设备,网页定位或者手动输入方式报告位置消息;
  • 借助hamlib,可以为winmor PTT 和 QSY 提供电台控制;
  • 可以通过CRON风格的语法实现计划任务功能;
  • 内建了http服务器,提供了移动端友好的页面;
  • 提供了Git风格的命令行界面;
  • 支持同时以多种模式监听多条P2P连接;
  • 提供了 AX.25,telnet,WINMOR和ARDOP支持;
  • (试验性)消息可支持gzip压缩

Pat编译安装

编译平台:R3300-M,Manjaro ARM

1
2
3
4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la5nta/pat
cd pat
./make.bash libax25
sudo ./make.bash

最后在当前目录下会生成一个名为pat的可执行文件,把它复制到/usr/local/bin就可以了。

Pat配置

首次执行后生成的配置文件为 $HOME/.config/pat/config.json ,结合实际修改。"http_addr": "localhost:8080" 可修改为 "http_addr": "0.0.0.0:8080" 以支持外部访问,否则只能在本机上打开网络页面。

Winlink账户貌似只能在 Winlink Express 客户端中注册,这个软件是免费的,运行于Windows系统。

Pat的网络页面提供了多样连接方式,在既无TNC又没有电台的情况下可以使用telnet连接,经测试连接正常。

Direwolf, AX.25, Pat

https://groups.io/g/direwolf/topic/use_pat_with_direwolf/80185118?p=,,,20,0,0,0::recentpostdate%2Fsticky,,,20,0,40,80185118

参见Direwolf用户手册 5.8 Kiss TNC emulation-seial port (第25页)一节:

Direwolf可以扮演成一个使用Kiss协议、通过伪终端(pseudo terminal,设备路径形如/dev/pts/1)通信的传统TNC。通过伪终端可实现虚拟COM功能(所以之前设想的socat就不需要了):

编者按:伪终端(pseudo terminal)的应用很广泛。举个例子,通过SSH远程连接到Linux主机,在主机上便建立了一个伪终端。编号从0开始,由于建立了2个SSH连接,所以0和1便对应两个连接。(此时运行sudo direwolf -p,不出意外/tmp/kisstnc会指向/dev/pts/2)

1
2
3
4
5
6
7
8
9
who
marly pts/0 2022-07-22 15:08 (10.89.1.253)
marly pts/1 2022-07-22 15:08 (10.89.1.253)

ls /dev/pts
Permissions Size User Group Date Modified Name
crw--w---- 136,0 marly tty 22 Jul 15:08  0
crw--w---- 136,1 marly tty 22 Jul 15:11  1
c--------- 5,2 root root 1 Jan 1970  ptmx

Jeff, NC6J 于2021年1月分享的direwolf与Pat使用方式:

1
2
3
4
5
6
sudo direwolf -p 
# 观察pts符号链接,本例中假设为/dev/pts/1
sudo kissattach /dev/pts/1 port
# 这里的port是axports中定义的名称,对于Pat而言一般习惯用wl2k。我自编译的ax25apps,ax25tools,libax25不知为何没有将这些配置文件复制到指定位置。(axports复制到/usr/local/etc/ax25,自编译安装的kissattach在这里读取axports,而非 /etc/ax25)
pat http # 启动pat的网页页面
# direwolf -p 进程停止后,符号链接消失,kissattach结束

在Manjaro ARM中编译运行Pat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2/07/21/pat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2年7月21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