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BPQ配置

之前已经成功为Manjaro ARM编译了LinBPQ,现在来研究如何配置。

配置过程中参考了 Winlink Gateway on a Raspberry Pi LinBPQ,这个视频提供了大量配置细节。

生成bpq32.cfg配置文件

这个文件可以参考 G8BPQ Home Page ,不过这个过程比较痛苦。好在 John G8BPQ 制作了图形化的配置文件生成器 BPQConfigGen ,下载运行即可。Windows版本的功能比Linux版少一些,不过在Windows 10下开箱即用,十分便利。生成的配置文件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38
39
40
41
42
43
44
45
46
; Written by BPQConfigGen

SIMPLE
NODECALL=BH2VJW-7
NODEALIAS=FUXIN
LOCATOR=PN02TA

PORT
PORTNUM=1
ID=Telnet Server
DRIVER=TELNET
CONFIG
LOGGING=1
TCPPORT=8010
FBBPORT=8011
HTTPPORT=8080
CMS=1
CMSCALL=BH2VJW
CMSPASS=密码不告诉你
USER=本地管理页面用户名,本地管理页面密码,BH2VJW,,SYSOP;
ENDPORT
PORT
PORTNUM=2
ID=Direwolf
TYPE=ASYNC
PROTOCOL=KISS
IPADDR=127.0.0.1
TCPPORT=8001
CHANNEL=A
PACLEN=128
TXDELAY=500
FRACK=7000
RESPTIME=1500
MAXFRAME=4
RETRIES=6
WL2KREPORT PUBLIC, www.winlink.org, 8778, BH2VJW-10, PN02TA, 00-23, 145020000, PKT1200, 20, 2, 5, 0
ENDPORT


APPLICATION 1,BBS,,BH2VJW-9,,0
APPLICATION 3,RMS,C 1 CMS,BH2VJW-10,,0
APPLICATION 2,CHAT,,BH2VJW-8,,0

LINMAIL
LINCHAT

PORT1是用作本地管理的,不要转发到外部。本地访问8080端口可以打开管理网页,8010可支持telnet连接,FBB端口不知道具体作用。

PORT2配置连接Direwolf。注意这里与Linux下配置AX.25的区别,这里我们使用了Direwolf 的 KISS over TCP 协议,没有与Linux的AX.25协议产生关系,所以可以忘掉 kissattach kissparams axports 了。

完成上述配置后运行 linbpq 即可,注意 linbpqbpq32.cfg 放在同一个目录下。

下面进行连接测试。

连接测试

1
2
3
4
call wl2k bh2vjw-7  #连接到Node,连接到Node后可以再行选择连接到下面这些
call wl2k bh2vjw-8 #连接到聊天服务器
call wl2k bh2vjw-9 #连接到BBS
call wl2k bh2vjw-10 #连接到Winlink

测试顺利完成,至此距离我们的Node上线运行只有连接电台一步之遥了!

为了能够公开节点信息,还需要联系Winlink管理员进行认证。在Live System Information 页面搜索 BH2VJW 可以看到,我们的网关由于未经认证,所以是红色状态,在Live System Information 地图上也没有显示。话说地图上显示整个东亚地区公共节点数为0,我这个或许会开创先河?

下步计划撰写systemd服务实现开机自启与进程守护。


LinBPQ配置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2/07/28/linbpq-config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2年7月28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