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3300-M刷入Linux实验计划

参考 https://github.com/d51x/armbian-s905 ,计划再次试验将Linux系统刷入R3300-M盒子的emmc分区。
试验内容:

  1. 试验能否将Armbian刷入R3300-M,验证可行性;
  2. 试验能否通过uEnv.txt方式启动最新版Manjaro ARM系统;
  3. 试验能否将Manjaro ARM刷入 R3300-M。

为方便调试,笔记本电脑通过UART与盒子通信,观察盒子启动状态。如果UART无法交互,可通过在u-boot启动文件中指定printenv观察。

首先弄清几个启动文件的关系

boot.cmd与boot.scr
boot.cmd为纯文本文件,通过mkimage生成boot.scr:

1
mkimage -C none -A arm -T script -d /boot/boot.cmd /boot/boot.scr

uEnv.txtboot.scr
根据uEnv.txt vs boot.scr的说法,uEnv.txt可以预设置u-boot的环境变量,先于bootcmd运行。boot.scr可以执行u-boot脚本程序,同样先于bootcmd运行。不过我高度怀疑这段描述的准确性,具体参见下文。
补充:bootcmdbootargs为u-boot中的环境变量。

boot.ini
boot.ini是一个纯文本文件。通过观察ophub发布的镜像可知,boot.ini读取了uEnv.txt,并将 APPEND 参数传递给了 bootargs这个环境变量。

boot.iniboot.scr
参考 https://wiki.odroid.com/odroid-n2/software/boot_sequence ,boot.ini与boot.scr是bootloader支持的两种启动脚本。boot.ini是纯文件,便于修改。这个文件最初被Hardkernel’s ODROID的开发板使用。如果文件首行是 ODROIDN2-BOOT-CONFIG ,那么bootloader就会开始执行boot.ini文件。(这解释了为什么Amlogic盒子的boot.ini文件首行都是这个)

boot.scr是传统形式的u-boot脚本。脚本开头为一段长度64字节的二进制头,包含了整个文件的校验信息以防文件损坏或被修改。其余的语句以test形式为主,设置环境变量或执行命令。由于boot.scr文件的特性,对其做出变更后,需要使用 mkimage 重新生成,具体命令参见前文。

个人猜测,在Amlogic设备上,bootloader会优先试图利用 boot.ini 启动,如果 boot.ini 不存在或者加载失败,再利用 boot.scr 尝试启动。两个文件的执行命令大体上是等价的。可以通过printenv命令检查具体优先顺序。

至此我们的第二步试验已有眉目。我们使用的 Manjaro ARM 22.06 VIM2 Minimal 版本 /boot 分区只包含 u-boot.bin,dtbs目录以及extlinux目录。在先前的测试中,我将 aml_autoscript aml_autoscript.zip u-boot.ext 文件复制了过来,删掉了u-boot.bin并在extlinux.conf中配置了合适dtb,测试系统正常启动,主线内核也关机重启正常。不过尝试使用 uEnv.txt 启动时,由于既没有boot.scr,也没有 boot.ini,所以启动毫无意外地失败了。

小结:Amlogic设备上,bootloader读取boot.scr或者boot.ini启动,uEnv.txt被上述两个文件加载。boot.scr使用mkimage编译,boot.ini纯文本随便改。

最后再补充一些关于extlinux.conf的知识,参考自Using Distro Boot With Xilinx U-Boot:
bootloader会优先试图加载/extlinux/extlinux.conf,如果没有找到,则查询 boot_targets 寻找备用文件,比如上面提到的 boot.scr
extlinux.conf具有很多优点,但是不幸的是我们现在试图将Linux安装到emmc,厂商的老旧bootloader不支持extlinux这一特性。这也是放弃extlinux转而折腾boot.ini boot.scr uEnv.txt的原因所在。


R3300-M刷入Linux实验计划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2/08/03/s905-emmc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2年8月3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