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FC标签写入NDEF数据探究

最近看到有人将网易云歌曲链接写入NFC标签,实现手机触碰播放音乐的功能,于是自己也动手试了试,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。

标签选择

常用的NFC标签主要有两类。一类是 NTAG21X ,包括 NTAG213NTAG215NTAG216,可用容量分别为144,504和888字节,技术规格参考 NTAG213/215/216。 另一类是 MIFARE Classic 1K, 多用于门禁卡,卡片总容量1k,技术规格参考MF1S50YYX_V1。对于这两类标签,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比较。

功能

这两类标签在功能上是否通用?从本人试验结果来看,两类标签提供了等价功能,在用nfc tools写入网易音乐连接、执行nfc task等方面没有展示出区别。不过 MIFARE Classic 1K 还可以用来制作门禁卡。

容量

NTAG21XMIFARE Classic 1K 的存储结构并不相同。NTAG21X按照页面组织,每页4字节。 MIFARE Classic 1K 按扇区和块组织,不过我们不需要关注这些底层实现。NTAG21X的容量已经十分明确,MIFARE Classic 1K 实际可用容量又有多少呢?
参考Mifare card memory space?提供了解答。MIFARE Classic 1K 卡片总容量1k,去掉UID、厂商信息、Key、访问位等占用,存储 NDEF 信息最大容量716字节,再减去header、length等占用位,实际可用容量710字节,居于NTAG215NTAG216 之间。

价格

在PDD随机搜了几家店,每百张价格如下:

  • NTAG213 : 45.5元;
  • NTAG215 : 83元;
  • NTAG216 : 260元;
  • MIFARE Classic 1K : 48.25元!

三番比较下来,自然是便宜大碗的MIFARE Classic 1K中标,PDD搜索 M1 标签即可。

将网易云音乐链接写入标签实操

参考了这篇酷安教程: NFC音乐相册(安卓版)制作工序,作者使用的是 NTAG216,实测使用 MIFARE Classic 1K 在过程上没有不同,结果也一致。

关于手机写卡的避坑提示

我最初使用 vivo iQOO Neo7 写卡,但是总是提示写入失败,而且读卡结果显示容量为零,换用小米11写卡成功。经过分析,vivo iQOO Neo7 的NFC读写逻辑有问题,面对新卡时认为卡片容量为零,导致写入失败。经过小米11写过1次后的卡片,用 vivo iQOO Neo7 能够正常识别容量并覆盖写入,可以支持上述观点。关于vivo手机的这一bug已反馈给官方,能否修复就不好说了。


NFC标签写入NDEF数据探究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3/02/09/nfctag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3年2月9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