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T-8900R操作Packet Radio教程——By BH2VJW

前言

当初买FT-8900R时笔者还是纯纯的小白,买它的原因之一是《业余无线电通信(第五版)》的推荐,其二是电台支持四频段双工操作,其三是DATA插孔具有极强的迷惑性。我一度以为只要用数据线连接电台和电脑,就能传输数字信息,当然实际上并非如此。后来读了几遍手册,说是要用到TNC这个东西,然而国内根本没得卖,资料也近乎为零,ham群里大多在讨论mmdvm和FT8,没有人在玩Packet Radio。经过一段时间摸索,笔者终于验证出FT-8900R进行Packet Radio操作的一套可行方案。

Packet Radio沿革

讨论Packet Radio无法跳过它的发展历史,否则许多疑惑就很难解答。一个比较系统的介绍是 WB9LOZ 成稿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INTRODUCTION TO PACKET RADIO,里面详细介绍了硬件构成、TNC命令、中继与节点的区别、BBS使用等内容。简而言之,Packet Radio起源于1980年的加拿大,并迅速在美国、西欧等地流行。那时Packet Radio的硬件系统一般为 电台-TNC-电脑/哑终端 ,也有 电台-调制解调器-电脑(运行软件充当软TNC) 这种比较少见的形式。TNC实现了 ASCII字符 - AFSK语音 之间的转换,是一种硬件设备,比较经典的TNC有TAPR出品的TNC-1和TNC-2,当年售价大概100美元。同时期国内爱好者能凑齐电台、电脑、TNC的恐怕凤毛麟角,这解释了为什么许多国内爱好者对Packet Radio、TNC之类名词毫无概念。

2022年利用FT-8900R操作Packet Radio所需的软硬件

硬件

  1. FT-8900R电台。
  2. 马工盒子,充当电台连接器,同时提供PTT控制。对于八重洲那些采用6 PIN mini-DIN接口(笔者按:貌似就是PS/2接口)的车台,国外的成品连接器Dinah提供了更简洁的接口。Dinah使用CM119声卡方案,利用CM119的GPIO针脚实现了PTT控制功能,这样连接器只需要通过一个6 PIN mini-DIN接口连接电台,一个USB接口连接电脑就可以了,不再需要额外的声卡,也不需要额外的USB接口提供PTT控制。动手能力强的爱好者可以购买CM108/CM119方案的USB声卡自行改造。
  3. USB声卡,9.9元包邮款即可,需要Speaker与MIC有独自接口。高级一些的还会有Line IN接口不过非必需。
  4. 电脑。为降低成本,我在一个40元的电视盒子上运行Manjaro ARM系统,充当电脑主机。这个盒子具备4核2GHz的处理器,令当年专门用来搭建Node、BBS的奔腾处理器电脑望尘莫及,所以不需要担心硬件性能不够。

    软件

  5. Direwolf
    我们用它来充当软件KISS TNC。通过KISS OVER TCP功能可以方便地进行远程连接,即运行Direwolf和与电台直接连接的电脑,与我们运行客户端软件用来收发消息的电脑不必是同一台,这为远程使用提供了便利。Direwolf也可以创建伪终端设备(编者按:该特性仅对Linux有效)供老式程序使用。此外Direwolf还可以提供APRS GPS Tracker、Digipeater、IGate、APRStt gateway等功能,有兴趣的可以深入了解。
    Direwolf的编译毫无难度,拉取Github源码后编译即可,需要的依赖Manjaro仓库中都有提供。
  6. LinBPQ
    LinBPQ可以在一台电脑上同时提供Node、BBS、聊天服务器、WinLink网关等功能,支持KISS OVER TCP。编译和配置稍显麻烦,方法可以参考Manjaro ARM编译LinBPQLinBPQ配置
  7. ax25tools

ax25tools 提供了ax25apps, ax25tools和libax25,需要分别编译安装。注意对于ax25app,需要将linuxax25-ax25tools-1.0.4/ax25apps/call/call.c中第45行 #include <ncursesw/ncurses.h> 修改为 #include <ncurses.h> 才能顺利编译。可以参考在Manjaro ARM中编译运行Pat
4. Pat
Pat是一个跨平台的 Winlink 客户端,提供了命令行界面和网页界面,特性和编译使用方法可以参考在Manjaro ARM中编译运行Pat

系统测试

硬件连接

电视盒子1号USB连接USB声卡,2号USB口连接马工盒子。马工盒子Data口连接电台,speaker与mic分别连接声卡的speaker与mic。

编解码测试

测试了1200与9600两种模式,经测试PTT控制正常,1200模式下能够清楚收听到经过调制的音频信号,编码解码正常。packet-1200对设备的要求很小,甚至用喇叭对着麦克风也能工作。
9600模式不经历 数字信号-调制语音之间的转换,通过FSK方式调制,听起来就像沙沙的噪音,无法分辨细节。Direwolf提供了几个便利的小工具用于测试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$ gen_packets -o x.wav -B 9600 #生成音频
$ atest -B 9600 x.wav # 对音频解码
44100 samples per second. 16 bits per sample. 1 audio channels.
32576 audio bytes in file. Duration = 0.4 seconds.
Fix Bits level = 0
Channel 0: 9600 baud, K9NG/G3RUH, , 44100 sample rate x 3.
The ratio of audio samples per sec (44100) to data rate in baud (9600) is 4.6
This is on the low side for best performance. Can you use a higher sample rate?
For example, can you use 48000 rather than 44100?

DECODED[1] 0:00.091 WB2OSZ-15 audio level = 50(+33/-33)
[0] WB2OSZ-15>TEST:,The quick brown fox jumps over the lazy dog! 1 of 4

DECODED[2] 0:00.183 WB2OSZ-15 audio level = 50(+33/-33)
[0] WB2OSZ-15>TEST:,The quick brown fox jumps over the lazy dog! 2 of 4

DECODED[3] 0:00.275 WB2OSZ-15 audio level = 50(+33/-33)
[0] WB2OSZ-15>TEST:,The quick brown fox jumps over the lazy dog! 3 of 4

DECODED[4] 0:00.368 WB2OSZ-15 audio level = 50(+33/-33)
[0] WB2OSZ-15>TEST:,The quick brown fox jumps over the lazy dog! 4 of 4


4 from x.wav
4 packets decoded in 0.014 seconds. 25.8 x realtime

在另一台笔记本电脑上使用gen_packets生成音频,笔记本speaker输出口连接运行Direwolf主机的USB声卡MIC口,测试解码效果。经过测试音频中包含的4条信息在95%以上的情况下只能解码出前3条,最后一条消失不见。调整输出音频与声卡音量后,问题无改善。或许是USB声卡的带宽不够?这说明9600对系统硬件的要求更高。

Node,BBS,聊天服务器测试

由于附近没有操作Packet Radio的爱好者故未能完成测试,不过不连接电台直接通过AX.25本地连接测试没问题,推测运行正常。另外LinBPQ的管理页面Bug较多,如需修改配置请直接改动配置文件,在网页修改容易报错崩溃。

Pat测试

国内没有2米段的节点所以无法测试通过电波访问情况,不过使用telnet收发信正常,AX.25支持正常,推断无问题。


FT-8900R操作Packet Radio教程——By BH2VJW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2/08/10/printro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2年8月10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