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线系统调整

自己的晾衣绳天线一直使用300Ω电视扁馈线馈电,直接引进电台室接巴伦,然后接同轴线到电台。几天的FT8操作中发觉电磁干扰有些严重,经常发着发着就没输出了,ALC跳到100。于是对扁馈线进行了裁短取直,巴伦也扔到了室外,使用同轴线引入室内连接电台。
裁短扁馈线后,天线系统的阻抗发生了变化。原本在十米段可以自然谐振,现在需要开启天调才能20W输出。不过优点是40米段的SWR降低了,配合天调SWR可以降到1。估计发射效率不会高,不过晚些时候还是试试看能不能通联。
天线系统调整后干扰问题有所缓解,不过没有完全消除。鉴于我们的天线是平衡式天线,这种干扰有可能直接来自于天线的正常发射,属于直接干扰,并非由于不平衡电流产生的射频干扰。于是使用铝箔纸将HUB、音频线、CAT线尽可能严密包裹了起来,仅外露接口,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。不过调整后在20米段首次收到了来自美国的信号,而且成功通联 W6XB ,猜测是调整馈线后损耗减少的缘故。
在查阅资料过程中发现了几篇有价值文献,供大家共同参考学习:

  1. https://www.physics.princeton.edu/pulsar/K1JT/FT8_Operating_Tips.pdf
  2. https://www.w8ji.com/coaxial_line_and_shielded_wires.htm
  3. https://www.w8ji.com/radiation_resistance.htm
  4. https://www.w8ji.com/verticals_and_baluns.htm
  5. https://content-files.shure.com/KnowledgeBaseFiles/troubleshooting-rfi-jim-brown-ham.pdf

特别是讲同轴线的那篇,对于同轴线工作原理不熟悉的朋友一定要认真阅读,否则很难理解射频泄露的原因和应对办法。一言以概之,无论天线是否平衡,电流一定是平衡的,发射出去多少电流,就要有相对应数量的电流汇入地网系统,这些感应电流会自发。读懂了这篇文章,相信你会对国内一些ham售卖的端馈天线和垂直天线有新的认识。
第五篇详细介绍了射频干扰,建议完整阅读。


天线系统调整
http://xiaofami.github.io/2022/09/30/天线系统优化/
作者
tccmu
发布于
2022年9月30日
许可协议